简介
刚去日本当助教那会儿,说实话,挺懵的。天一塌下来不知道往哪儿跑那种。后来慢慢混熟了,发现还真别有滋味。中国学生那边,可以写paper,可以聊互联网,还能一起吃火锅。我自己呢,除了帮着改改作业,顺便把小日子过得贼带劲。
第二章 谎称老师
刚出机场通道,一股热浪夹杂着各种气味就糊了一脸。挤出来,发现外面更大。临时起意,拉着个行李箱在路边的一家网吧先坐下。手机能上网了,给家里报个平安。然后开始琢磨接下来怎么安置。
两天后,总算租到了一间还算可以的公寓。就在东京市中心,但价格也是要了我半条命。收拾完宿舍,突然觉得自己挺面试那个副教授挺靠谱的。虽然刚开始一句日语都不会,但对方好像挺看得起我,说以后这地方就是我的了。
然后就是去学校报道,准备开始我的助教生涯。第一次踏进教学楼,就觉得自己跟个迷路的小学生似的。到处都是弯弯绕绕的走廊,标识又都是日文。东打听西打听,好容易找到该车间的办公室。
屋里坐着个中年男人,看穿着不像学生,也不像老师。我这人吧,自来熟,刚坐下就自来熟地开口:“老师好,我是新来的助教,姓李。”
那男人抬头看了我一眼,也没搭话,继续看手里的文件。我又补了一句:“老师您好,我叫小李,很高兴认识您。”这时候他抬起头,仔细看了我一下,说:“哦,小李是吧,我是佐藤,以后叫我佐藤老师就行。”
这下总算对了头。佐藤老师倒也和气,简单交代了我一些助教的工作。比如修改作业,组织讨论啥的。最后他说:“小李啊,你刚来,语言上肯定不方便。所以有些事情,你就把我当老师,该配合就配合。”
我连点头带应承,心里把“佐藤老师”四个字念叨了不下十遍。出了办公室,外面阳光正好。我深吸一口空气,感觉这东京空气里都飘着钱的味道。
晚上回公寓路上,路过一家居酒屋。看着里面热气腾腾的烟火气,突然觉得挺有意思。想当初在国内,一群哥们儿围着一桌火锅,那才叫生活。现在啊,一个人在异国他乡,连句像样的中文都找不到人聊。
回到公寓,打开电脑。发现邮箱里居然有邮件。打开一看,是个中国学生的,说作业已经发过去了。我赶紧下载下来,打开一看,嚯,五颜六色的图表,还有一堆我看不懂的公式。心想这帮学生,就这水平。
改了大概两三个小时,提交上去。




_430_150x210.jpg)



